2020-07-20

聽「資訊工程的內涵與展望」演講心得

本文是2011年3月時,聆聽一場知名大學資訊工程教授的演講,演講的題目為「資訊工程的內涵與展望」。演講內容主要是從二個主題引入,勉勵資工系的學生除了精進本身的專業技術外,更重要的是態度與個人的涵養,期許學生能夠學養並進,真正成為對國家社會有貢獻的資工人。

以下為個人心得。

自進入研究所就讀以來,除了致力於學業,以彌補本身專業的不足外,亦常思索未來方向如何?聽到鍾教授在演講中的一言一語,心中不禁大大感歎一番。或許年齡比其他同學大很多,過去的學習環境亦大相逕庭,甚至學習態度也大大不同。然而做學問的本質應該是千古不變的,博學、審問、慎思、明辨而後篤行之,做學問的科學驗證應是大膽假設,然後小心求證。這亦是學生在進入研究所之前,對於資工所的憧憬。但是,學生必須老實說,將近一年的研究所生涯,個人感到了些許失落與悲傷。

在過去多次的書報演講中,常不斷提醒要如何慎選專題,如何研究,才可能登上國際知名的期刊。雖說研究成果能夠登上國際一流期刊是莫大的光榮,然而做研究的目的,是為了將自己的想法付諸行動?是為了有更深入的專業知識?是為了希望人類有更美好的未來?還是僅為了那薄薄期刊上有自己的名字?當然能夠獲得期刊的賞識,是表示一種肯定,然而過分的追求,甚而僅認定此一標準,忽略了期刊僅是專業領域中的小小微塵,進而以此微塵放諸四海,此時之視野僅能看見一寸之地,又如何能夠看到十步之遙,遑論更遠的山外之山呢?

對於資訊工程學科來說,立即獲取第一手資訊是刻不容緩,故而英文能力顯得相當重要,學校實施雙語教學是非常正確的政策。然而英文並不是唯一決定生死的學科,過度的強調英文,忽略了一些基本學科應有的認知,是否本末倒置呢?語文只是一種溝通工具,重要的人的學習態度與基本素養。遺憾的是,鍾教授所強調的態度:獨立與主動,甚少看到;基本素養不應只有學科,而是核心價值。一句常聽到的話「科技來自於人性」,正是這種道理,核心價值當是人文,科技只是體現而已。

電腦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,各行各業都缺少不了資訊技術,做為一個資訊人,可說是走在時代的尖端。然而所有研究生都是以兢兢業業的態度來作學問嘛,還是僅想獲得一紙文憑罷了。鍾教授苦口婆心,要我們多看看別人,想想自己。的確,是該多看看,多多反省。在當大學部學科的助教中,只有大陸學生積極的問問題,積極的尋找其他資訊,以加深本身的專業。偶而與之閒聊,其對臺灣學生的學習態度─散漫、敷衍等,甚感訝異。實說,個人亦感到不可思議,但伴隨而來的卻是憂心不已,深怕臺灣過去所擁有的優勢「高科技能力」將不再突顯,深怕臺灣淪為菲律賓第二,深怕臺灣人就此只能以勞力換取所需。或許是我杞人憂天,亦或許是我觀感偏頗,然而在校園裏,看到本地學生與大陸學生不同的求學態度,此等憂心始終掛懷。

在演講中,鍾教授特別強調「態度決定高度」,這句話經常聽到,且是人人都懂的道理,然而知易行難。前不久,台大校長也對畢業生特別叮嚀要注意「態度」問題,卻遭到不少學生嗤之以鼻。臺灣的所謂最高學府竟如是,又如何能夠要求其他?鍾教授說「態度甚至決定成敗」,個人十分贊同。態度應該不只是做事的態度,做人的態度更應該要求,因為這是對自己的負責。如果對自己都無法負責,又如何對學校、家庭、社會負起責任。每當看到部分同學的散漫態度,難過的不是他人的行為,而是整個國家的未來。有時真的不懂,現在的學生到底怎麼呢?是我太迂腐,太冬烘,還是整個世界都在朝名利追逐。

又,鍾教授在演講中特別擔憂學生未來的就業問題。鍾教授提到企業看碩士生,已不再優於大學生,碩士生的自我反思能力明顯不足,眼高手低。「自我要求,自我驅動,自我創造價值」,鍾教授的句句言語,如同敲鐘,不斷地驚醒我這個夢中人。自忖,我進入研究所就讀的目的究竟為何?是否能夠一秉初衷?是否能夠不被外界所影響?發覺自己是一個不盡責的學生,相當慚愧。

之於面對未來,是否如同鍾教授所言「落入空想」,坐而言不如起而行,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,我到底付出多少在學業上,在研究上,我又有多少創新,我的價值到底在何處?「專業倫理、社會責任、人類福祉」,我有放在心上嗎?「五育均衡,重視傳統與文化以及建立硬實力與軟實力」,我又做到多少?「做一個太極人—術德兼修、個人與團體並重、科技與人文匯流、天人合一」的境界,鍾教授的字字箴言,如此發人深省。

另外,對於資訊工程的內涵,鍾教授特別強調在技術面,上述摘要已提及,都是資訊方面的技術。當然很多想法都必須靠技術去實現,尤其電腦高速的計算能力與存取速度,人力是遠遠比不上。擁有資訊技術,擁有高科技能力,才有辦法與他人競爭,能夠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。但是,個人以為資訊技術只是一種工具,切勿過於依賴,要懂得利用工具,最重的是人的邏輯能力,判斷與決策。切莫役於物,而是役物,這是學生的小小體悟。

在演講的最後,鍾教授提出了三個問題:什麼是我們的核心能力?什麼是我們的核心課程?什麼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?學生不斷地思索,以為核心能力、核心課程與核心競爭力,三者雖名異,其實可歸殊一類,即核心技術。對於資訊工程而言,核心技術,顧名思義,當把資訊當做一種工程,從建構、存取、處理、利用進而達成目標等,每一階段都須能夠有效且迅速又正確的完成。然而此一工程可大可小,每個步驟都有其本身應有的專業技術,且每個人所擁有的特質不一樣,每個人所擁有的才華亦大不相同,即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。所以所謂的核心技術,並沒有一定的標準,選擇對的位置,放置對的人才,就是核心技術。

最後,我告訴自己,莫忘初衷,作一個結合科技與人文的資工人,不斷加強專業素養,要有悲天憫人的胸懷,利用資訊技術,對社會付出應有的責任與貢獻。這是我所認為資工人應有的內涵與未來方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